播放日期:2016-9-28

從保育到繁殖
全港首間成功人工繁殖馬蹄蟹的學校

 

馬蹄蟹,學名「鱟」,存於地球已有4億多年。近年,這種「活化石」正面臨絕種的危機。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推行「馬蹄蟹保育及繁殖計劃」,安排學生照顧、飼養校內五對馬蹄蟹。早前,本校成功繁殖六隻小馬蹄蟹,成為全港首間以人工環境孵化馬蹄蟹的學校。

 教育保育並行
本校柯財權校長表示,西貢沿岸沙灘適合馬蹄蟹生長。有感區內馬蹄蟹的數目大幅減少,加上學校鄰近海邊,校方特意教導學生飼養及保育馬蹄蟹,然後將之放生。此舉既不影響生態平衡,又能教育學生關愛環境及認識保育。

 

東張西望採訪片段

每日悉心照顧
從參與保育到人工繁殖,學校安排了三、四十位學生擔任「馬蹄蟹保母」,照顧馬蹄蟹的起居。學生李子豪、鄒展進和黃凱澄除了每天準備蜆、蝦、蟶子等「海鮮大餐」外,還需要為馬蹄蟹打造理想居室︰調節池水的水溫和酸鹼度、定期清理糞便及垃圾,更要用笊籬「淘卵」。

淘出「蟹卵」後,學生先分辨「好蛋」和「壞蛋」,再進行孵化。黃凱澄指,「黃色的(「蟹卵」)較大機會成功孵化,綠色的(「蟹卵」)機會較微。」歷經四個多月,學校終於成功繁殖出六隻小馬蹄蟹,參與學生均表示喜見小馬蹄蟹破殼而出,成功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