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策劃

全校語文政策

  1. 課程設計多元發展,提供普通話及英語學習機會以裝備國際現代人材的需要;在2010-2011學年起加強普通話及英語學習,中一級數學及科學科將以 英語授課(逐年推展至中六),以銜接高中及大學英語學習之需要。現時,中一至中三級精英班推行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
  2. 為增潤學生英語及普通話語境,學校各個科組必須回應增潤語境的工作, 並以互動及生活教學模式,加強溝通能力及學習趣味。
  3. 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的科目,教授該科目時的課堂語言、基本教科書、課業習作及學生評估,都應以英語為主。
  4. 學校其他課程設計將以母語為主軸,並輔以英語詞彙或以英語重溫概念,培訓學生溝通、理解及思辯能力。
  5. 所有以英語授課的非語文教師,必須符合教育局要求的英語能力。
  6. 外藉英文及普通話早會、校內外語文活動及比賽、語言大使、語文周、閱讀計劃、與內地及外地語文教師接觸等形式,提供豐富語境。
  7. 為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語文教學會因應學生能力,循序漸進地推行,並通過課程調適及設計以作配合。


學習和教學策略

在學習生活中製造多元學習經歷,讓學生透過不同環境及方法學習掌握知識,發展才能及建立正面價值觀。推行合作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藉教與學 學生問卷計劃,讓師生檢討及加強學與教的效能。初中設通識教育及專題研習 課,提升學生學會學習及高階思維能力。課程發展組因應學校發展、學生需要 及教育趨勢檢視及釐定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初中設生活教育課及共創成長路
(PATH)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尊感。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設校本 輔導教學小組,協調初中輔導班課程及統籌合作學習的推行。各科訂定核心和 延展部分以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透過多種策略使學生享受學習的樂趣,包括 合作學習、閱讀獎勵計劃、全校教師參與初中專題研習、初中英語科設話劇課、 短篇故事及流行文化學習。


校本課程

初中除設通識教育課,提升學生學會學習及高階思維能力,亦設英語戲劇及故 事課,互動學習之餘更提升學習動機。課程發展組因應學校發展、學生需要及 教育趨勢檢視及釐定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初中設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生活教育 課及共創成長路(PATH)課程,以正規課程推行全人教育。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差 異,設校本輔導教學小組,協調初中輔導班課程及統籌合作學習的推行。


應用學習及其他學習經歷

全校推行生活教育課,教導同學德育、公民教育及與工作有關經驗。中四設藝 術課程;初中設立服務學習計劃,並透過文化觀賞、特色活動等,擴闊同學在 藝術和體育方面的視野。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語文促進組統籌閱讀推廣周、閱讀獎勵計劃、老師和同學好書推介、書展等活 動及每日20分鐘早讀。各學習領域制定閱讀計劃,鼓勵同學閱讀不同類型的 中英文課外書以吸取知識。 操場架設無線網絡,所有課室安裝連網電腦、投 影機及屏幕;添置多部實物投影機供互動學習。教師可運用網上學習資源支援 教學。 專題研習培訓列入通識教育科中一及中二級課程範圍。中三級學生進 行跨科專題研習,各學習領域所編訂的課程亦有包含推行專題研習作為學習活 動。每年都舉行國慶升旗禮、捐血日,加強同學的公民意識。透過早會、每星 期的生活教育課及校內大型活動,塑造關愛互助的校園氣氛。


資訊科技教學

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電子校園計劃,以資訊科技推行學生考勤、電子錢包 及成績紀錄。教師通過網上學習平台,使學生在校或家中互動練習、收發課業 及網上討論。家長可利用內聯網接收學校通告及翻查功課日誌。


共通能力

除通識教育科統籌跨科專題研習的培訓外,全校學與教以合作學習模式進行, 有助提昇學生的共通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