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宗旨

1. 願景Vision

我們是專業的教育團體,秉承天主教精神辦學,使學生能在愛中成長,懂得愛主愛人,發揚「謙愛勤誠」的校訓。
Sai Kung Sung Tsun is a professional education organization. We rest on values inherent in the Catholic faith to promote a Christian atmosphere in which students grow in love of God, model His love to others and live out our school motto -“Honesty, Love, Diligence, and Modesty”.
崇真校園優美,校風淳樸,學生愛護大自然,並以學校為榮。通過家校合作,培育學生具有良好的品德、生活習慣及語文能力,能獨立思考,組織協作,積極愉快地持續學習。
Situated on the green hill of Sai Kung, our school ethos is characterized by students’ modesty and honesty. They love nature and learn in our school with pride. By working in partnership with parents, we are committed to encouraging students with dedication to excellence in morality, living habits and language skills. Students are also fostered to think independently, work collaboratively and become enthusiastic life-ling learners
我們結合社區資源,為學生提供多元發展的機會,培養他們成為具國際視野,有自信、有理想、有才能的青年領袖。
With the utilization of social resources, students are provided with a variety of learning opportunities and empowered to develop their multiplicity of capabilities. We prepare students to become young leaders with confidence, visions and international insights.

2.教育信念Our Beliefs in Education

我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可教的、受教的,只要有合適的環境、適當的指引、關懷、愛護和鼓勵,同學是有能力和願意努力去改善自己。
We believe each student can and should be educated. With a caring and loving environment, proper guidance and encouragement, students strive to improve themselves. 我們尊重每個同學的獨特性,並相信他們都具有獨有的潛質和才能。 We value the uniqueness of each student who has unique potential and talent.
我們同時須要在課堂內和課堂外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與同學,讓他們有足夠空間發展潛能。
We strive to enrich development and learning experience in and beyond classroom so as to enable students to excel to the fullest potential.
我們相信教育的過程和成果同樣重要。 We value both process and learning outcomes of education. 我們相信教育的本質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因此我們著重老師與同學感性與理性上的溝通和接觸。
We believe the essence of education is ‘life influences life’. We promote genuin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我們相信學習的目標在於學會學習,而不單是應付考試。
We believe education should be aimed at preparing students to learn how to learn, not merely deal with examinations.

3) 天主教教育特色

天主教辦學是以基督為整個教育事業的根基,致力向學生介紹福音啟示的基督博愛精神和中華文化的精髓,使學生既能實踐基督的博愛與服務精神,也珍重和發揚中國固有文化的精華。
天主教學校辦學亦以「全人教育」為目標,引導學生學習中國文化及天主教的倫理道德觀念,建立積極、健康的人生觀,使學生活得更豐富、更有價值。
在學校,透過各學科的教授、品德教育、宗教禮儀活動、校內課外活動及校外生活體驗,培育身心健全的年青人,使他們養成獨立自主、重視理性、勇於反省、力求創新的精神,又能明辨是非,有道德勇氣,勇於追求真理;也讓學生培養懂得尊重和欣賞別人及與人修和的品格。此外,也致力培養學生對社群的歸屬感,熱心服務社會,履行公民責任。通過學校教育,更使他們肯定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人和基督徒(或有靈性的人)」的三重身份,在靈、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均衡發展,為未來的社會和大同世界的理想而作出貢獻。

天主教辦學原則

(I)立場
(1)  以學生為本,重視學生整個人的培育,而不是只為學生傳授知識或提供技巧。
(2)  重視學生品德培育,一切均以「人」為重心。
a)  著重學生人格修養,人性發展及家庭倫理與公民教育的指導。
b) 培育學生為一個真正的中國青年。
c) 使學生在身、心及人際關係均衡發展,享受高質素的生活。
(3) 天主教學校的目標,是把人類文化經批判後傳遞給下一代,並給予學生完整的基督徒教育,達致信仰與文化、信仰與生活的整合。
(4) 公教教育的任務是按照耶穌基督身上所反映出來的完美人性特質來雕塑人,不僅是作育英才,更是普遍發揚人身上的真、善、美、聖的因素。
(5) 引導學生建立健康、積極的價值觀及追求真理,力求創新及具承擔的精神。
 
(II)推行方法及態度
(1)  教學方面
 
a) 運用啟發性教學法,以推行公民教育,培育學生自動、自律、自覺及自愛的精神
b) 藉有系統的方法幫助學生以批判的眼光吸收文化的優點,並應用在生活上。
c) 訓練學生的批判眼光及獨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對事物有清楚的認識,並有清晰的頭腦與創新的能力。
d) 喚起個人的內在精神力量,幫助學生在心理上擺脫影響他成長的障礙,並培養其對是以善惡有正確的判別能力,能按良心作指引,為自己的生活作出抉擇。
e) 向學生介紹基督的博愛與服務精神,並引導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精髓,藉此幫助學生建立崇尚人文價值、明辦是非、熱愛生命、力求創新、勇於服務社會、克盡公民責任的人生態度。

(2)  教師方面
 
a) 應以開放及尊重別人的態度,與他人分享及合作,建立學校成員之間真誠的人際關係,共同推展教育工作。
b) 應不斷追求真理,以堅毅的精神面對改革。教師有需要繼續接受培育,學習新的知識及教學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