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 「寓靈修於教育計劃」

「寓靈修於教育計劃」

Date: 01/09/2021

青春期正是人靈性萌芽的階段:

它一方面表現在「自我意識的冒升」:「我並非只是他們(父母、老師、成年人、社會……)所認為的那一個……我就是『我』」;

另方面是「超越感的發展」:青少年心中隱約覺察到此生除了吃喝玩樂、讀書工作……外,還有些甚麼東西是值得我去追尋。

    (尢金.畢德生,2006;Dunn, 2001;Kessler, 2000)

惟在現實世界裡,青少年的靈性追尋多被忽視,缺乏適當的回應與滋養;對「超越」的追尋容易被扭曲成汲汲營營地索求物質享樂,自我意識也轉變成為反叛和偶像崇拜。心靈教育(靈修)作為一種生命操練與成長的方式,正是為回應上述的現實處境。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於2008年初,開展了一項為期兩年的校本靈教育實踐計劃,邀請了七間教區中學參與成為先導學校。在計劃進行期間,研究中心的專業團隊向七所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包括為參與老師舉行滋養心靈工作坊,以及就學校實踐校本心靈課程教學、學生進行課堂學習和活動、全校氛圍活動安排(如靈修操練,默靜內省)提供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