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 特別通告:有關學校復活節假期後恢復...

特別通告:有關學校復活節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的安排

Date: 22/04/2022

2021-2022年度第79號通函

 

特別通告:有關學校復活節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的安排

敬啟者:

 

因應教育局於2022411日發出的「有關學校復活節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的安排」,中學可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核心科考試完成後安排面授課堂,學校於53日開始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直至另行通知)。其他有關復活節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的注意事項如下:

 

1.  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是對 2019 冠狀病毒病最有效的防禦,而且可以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學校鼓勵學生和家長積極接種疫苗,並已將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網頁連結到學校網頁,便利學生及家長獲得最新的疫苗接種資訊。

 

2. 「疫苗通行證」安排

「疫苗通行證」已於 2022 2 24 日實施。除獲豁免人士外,所有中學的教學及非教學人員、在校園內提供服務人士及到訪者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及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提升版)方可進入校園。所有其他進入校園的人士跟從政府就其他處所就「疫苗通行證」的最新安排。詳情可參考網站https://www.coronavirus.gov.hk/chi/vaccine-pass.html 

 

學校或以他校學生身份參加學校安排的活動(例如入學面試及校際比賽)亦可獲豁免提供「疫苗通行證」。然而,其他 12 歲或以上人士以到訪者身份(例如以公眾人士身份參加校慶活動),須符合上述「疫苗通行證」安排。 

 

3. 恢復面授課堂的準備及安排

學校於420日進行全面消毒及清潔,其後亦將經常清潔及消毒校舍,以確保校園清潔和衞生。此外在設有洗手設施的地方會提供洗手液,在沒有洗手設施的地方則提供含70-80% 酒精的搓手液供清潔雙手。 

 

教職員及學生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正確清潔雙手及使用口罩,與他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為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需經常在自己使用的地方清潔和消毒,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徵狀,應避免返校並立即求診。 

 

原則上,學校不會安排需要學生脫下口罩的活動。如有必要讓學生食用小食或飲水,或在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時讓學生在校內午膳,學校會提醒學生,在摘下口罩進食或飲水時不應交談,應放好口罩,並於進食或飲水後立刻戴上口罩。學生亦切勿共用餐具、食器,又或共享食物或飲品。

 

(1)      每天量度體溫及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因應政府防疫要求,教職員和學生回校前須已量度體溫及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快速抗原測試應在每天早上進行,學生須帶備已有家長簽署的《量度體溫及快速抗原測試記錄表》(附件) (下稱《記錄表》)回校,並在科學中心讓當值教職員檢查。學生每天返抵學校進入校舍前,學校亦應為他們量度體溫,以識別發燒的學生。

 

如屬2019冠狀病毒康復者,在返抵學校進入校舍前須讓當值教職員檢查有關證明之正本(例如:隔離令、醫生證明書或康復紀錄二維碼等),有關教職員及學生可於康復日起的三個月內,無須按上述要求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有病徵者除外)家長亦須為學生預備相關證明資料之副本交予班主任再轉交學校作記錄。

 

學生須於53日回校首天在學生手冊內填寫當天的體溫及快測結果。班主任將於當天派發記錄表給學生,其後學生須在表內填寫當天的體溫及快測結果,再由家長簽名作實。

 

(2)      有關檢測結果

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家長須於「快速抗原測試」記錄表上簽署作實,才讓子女回校上課,當值教職員會於早上在科學中心檢查有關該記錄表。

 

若檢測結果為陽性:教職員和學生不得回校,並應盡快按恆常程序致電學校請假及留在家中,家長亦須盡快於 24小時內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https://www.chp.gov.hk/ratp/) 向衞生署申報。

 

     學校可以抽查個案,並在許可的情況下要求覆檢。

 

(3)      欠家長簽署或未有在回校前檢測之處理

記錄表上沒有家長簽署:除獲豁免人士外,若返校學生的記錄表上的相應位置沒有家長簽署,當值教職員/班主任會致電聯絡家長核實陰性檢測結果後,學生才可返回課室繼續上課。 

 

未有在回校前完成快速抗原測試:原則上,所有教職員和學生均應在家完成快速抗原測試,結果陰性才可回校。如學生在回校前未有完成快速抗原測試應不能進入校舍,當值教職員/班主任會通知其家長,盡快安排該學生回家。如因特殊情況及事先獲得家長同意,學校才會提供檢測包由學生自行在校進行檢測。學校環境並不適宜讓多人進行檢測,學生應按指示在家完成檢測。如學生多次不守在家檢測規定,校方會跟進學生,在個別情況下作適當懲處。

 

(4)      呈報陽性個案

學校須按校本機制每天早上收集所有教職員及學生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數據,並於每天上午10時正前統一透過衞生防護中心的呈報網頁呈報陽性個案。校方需檢查及可集教職員和學生的記錄表存檔。鑑於呈報及收集資料涉及教職員及學生的個人資料,學校在收集有關資料及呈報個案時,定會遵照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學校在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收集及使用教職員及學生個人資料的指引」(附件二)

 

請注意,教職員或學生就以下三種情況請即時通知校方,以便校方制訂應變措施:(i)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或(ii) 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或(iii)為《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 章)(《規例》),接受 2019 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受檢人士」。

 

原則上,校方不鼓勵教職員或學生離港,如教職員或學生有計劃離港,必須事先向校方報告離港時間和地點,並遵從衞生署的檢疫及隔離要求。

 

(5)      派發快速檢測包

學校會盡快安排於53日至4日派發教育局快速檢測包(快測包)給綜援、學生書簿津貼半免/全免的學生及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學校亦會從各方面申請快測包派給其他學生,期望減輕家長的負擔。倘若家長有查詢,請與班主任聯絡。

 

為便利家長,學校將短期協助購買$5元一盒fluorecare 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膠體金法)*,有需要的學生可於放學後到校務處以現金付款購買,每人限購10盒,售完即止。產品資料如下:

製造商  

深圳市邁科龍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henzhen Microprofit Biotech Co.,Ltd.

使用期限:

由生產起計 12 個月

產品認證:

歐盟 CE1434 認證(EC Certificate No. 1434-IVDD-491/2021),並列入「歐盟 2019 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

*是次購買學校與有關廠商及代理商沒有任何利益關係,而產品資料乃由公司提供,請自行分析資訊內容及決定是否購買。

 

4. 完成接種疫苗的學生彈性安排

根據教育局最新指引:「如個別學生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超過14天,學校可安排相關學生在放學後或上學的另一個半天進行非學術性的課外活動(如音樂、體育活動、校隊訓練),該等學生亦可在校內(包括上課及課堂外的活動)進行一些不佩戴口罩的活動(例如吹奏樂器、『接觸式運動如足球、籃球等)合乎指引要求並可參加課外活動的學生,將由活動負責導師透過通告通知家長。

 

在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前,學校或未能提供校內午膳服務,家長可考慮讓留校參與下午活動之高年級子女外出午膳,並提醒用膳時必須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社交距離措施及其他衞生防疫措施。至於初中學生,必須留校用膳,家長可為子女預備午膳。學校將安排導師看管,在進食地方設間隔或防疫擋板等安排符合衞生防護要求。

 

5. 遞交學生接種證明文件

請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學生將相關接種證明文件交予學校作為紀錄。校方強烈建議尚未接種疫苗的同學應盡早接種,以達致全校九成接種率的目標,為將來恢復全日面授課堂作好準備。

 

6. 更換夏季校服事宜

202253日起,全校同學須穿著整齊夏季校服上學。校服式樣要求可參考學生手冊內有關內容。請家長督促子女於復課前作好相關準備,包括:整理髮式儀容以符合學校的要求;完成所有特別假期的習作,復課後交回老師;按時間表帶齊課本及課堂用品。

 

7. 有關校曆注意事宜

202254(星期三)採用星期一時間表上課。

 

因應疫情及特別假期之安排,學校校曆表已作更新。敬請家長及同學適時留意內聯網最新資訊。

 

學校會盡力保持校園衞生及保障學生的健康,期望在恢復面授課後,學生能在安全的環境下,逐漸回復正常的校園學習生活。惟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仍可能有變化,學校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家長亦請注意教育局及學校的最新公佈。

特別通告:有關學校復活節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的安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