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

升讀中四升學輔導資料 

(一) 選科流程表 

日期

事項

備註

九月

1. 印制新高中科目簡介小冊子

收集新高中學科資料

十月

2. 性向測驗

讓同學了解性向與選科關係

十一月

3. 舉辦新高中科目簡介會

讓同學了解新高中之科目及學制

十一月

4. 選科意向調查

了解同學之選科需要,以便制訂來年選科組合。

來年一月

5. 舉辦高中選科家長簡介會

讓家長了解新高中之科目及學制

來年三月

6. 舉辦經驗分享會

讓同學透過學長之分享,進一步明解各科之特性,並能加強與學長之溝通。

來年五月

7. 舉辦選科及其他出路講座

讓同學了解選科程序及注意事項

來年五月

8. 同學遞交選科表格

 

來年六月

9. 同學遞交更改選科表格

 


(二) 選科五大基本原則
一.   興趣及性向
同學應斟酌自己對各科的態度,對某類科目的興趣往往影響日後學習的恆心及成效;或者可嘗試看一看文理商各科的書籍,看看自己是喜歡還是反感,但謹記這只可給同學一個初步概念。
有時候,根據自己的性格也可略知一二,例如同學喜歡閱讀的書籍類型、日常的嗜好等。不少機構及學校都提供有關的性向測試及遊戲,同學可參考所得結果,從而瞭解自己的性格及興趣。

二.   能力及特性
評估自己的能力,中一至中三的成績是關鍵的指標。另外,同學也可問問自己,平日上學最能集中精神在哪些科目?哪些科目較容易掌握?哪些科目溫習較快?這些,都是評估能力的考慮因素。
同時,由於各學科組別具不同的特性,因此個人的特性能否跟學科配合,也是重要的一項,例如:較感性、分析力及表達力強的同學,可選擇較著重事實記憶及感想的文科;相反,較理性化、思維偏向系統及邏輯性的同學則可考慮選擇理科。

三.   志願
假若同學自小便確立了自己的志願,又肯定知道了自己的能力跟志願配合,那麼就比較容易選擇,例如:想當建築師的便選理科;會計師便選商科或文商;不過有一些工作也適合修讀各科的人士,例如教師。要知道更多的資料,可向老師查問。

四.   他人的意見
當同學對選科感到徬徨時,可請教老師或學長,聽取他們客觀及廣泛的意見。
老師可從同學在校內的表現協助同學瞭解自己的能力;而學長可分享選科經驗及講解各科的情況。父母的意見也需考慮,但不要因他們對同學的期望而勉強選讀;當然,要跟父母多作溝通,讓他們明白同學的志向及興趣。
另外,同學也可參加一些有關升學及就業的講座,助搜集各科的出路資訊。

五.   環境的因素
同學還需考慮各方面的環境因素,例如學校的預科有否繼續開辦該科課程、是否需要轉校、各大學的收生要求等。



(三)性向測驗


香港專上學科選擇測評量表
(幫助瞭解個人的興趣、技能、及特長,並探討適合您個性特點的進修專業類別)

職業興趣 mix and match 有趣的職業性向測驗

職業指南測試 職業取向簡介

白蘭氏壓力測試站

Y.E.S. 青年就業起點職業潛能評估

香港青年協會職業性向測試(青年就業網絡)

Top